2016年5月2日星期一

敲鐘的和尚



上周,寫完一個上、中、下系列,期間明報已變了天。曾經憤怒得幾乎想腰斬系列,及時寫下感想。然而,下筆千斤重。

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周日沒有了安裕,教人神傷,卻傷不過堂堂大報被斬掉把關者。有人說,一次係咁,兩次係咁,最佳方法,是從此罷看。

是嗎?那就正中下懷了。有人就是想它死快點。令人窒息的天羅地網,威力正正在於,你買,它滅聲。你罷買,它連滅聲的工夫都省掉。

當市場是我城唯一的遊戲規則,金錢淪為表態的唯一工具,罷買,對仍想生存的,是懲罰,但對自取滅亡的,簡直求仁得仁。

大老闆不擇手段自毀長城,員工不惜代價(甚至押注事業和前途)力挽狂瀾。杯葛即是獎勵倒行逆施的老闆,打壓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員工。

出路是甚麼?我不知道。有些傳媒,永遠死不去。作為受眾的我們,一邊罵,一邊看,助長慣性收視。那麼,對明報,是否應該反過來,一邊看,一邊罵,集體監察,不讓它死,也不容它變質?

作為有份爬格子的一員,不知這個耕地還能開花多久。編按、封窗、惡搞作者名字,荒謬得不能置信──至少不信是育養我輩長大的明報的所為。

剛開筆那年,有位前輩語重心長說:「你記住,要一直寫到被人cut那天。」當時心想,大吉利是。但多年下來,漸漸意識到這句話背後的份量。

任何平台,都有結束的一天,重點不是何時完結,而是,好好守至最後一刻。我猜這正是明報編採部上上下下在多事之秋抱持的心態。

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在壽終正寢或無辜枉死之前,我們只能繼續大力敲鐘,讓悲鳴響徹我城,叫醒還未甘心裝睡的同行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