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星期四

遇見最美好的自己



暑假將至,又屆招生季節。

釣勝於魚,招勝於生。最珍貴的,不是報讀人數,而是年復一年,把自己所相信的,持續地去講、去分享下去。

習慣每年為免費講座擬定題目。去年,講題是「不需要叻,都可以有自信」,因為實在不甘心,眼見很多可愛到不行的孩子,總是自信缺缺。今年,想起接二連三的學生自殺個案,決定講「遇見最美好的自己」。

學童連環輕生,很心痛,不知可以做甚麼,搞不好我們都是有份推孩子去死的共犯。究竟一個人為甚麼要去死?原因太多,情況不一,但歸根究底,理由只有一個:其實我們都不懂得如何愛上自己。

這裡說的,不是老生常談的「自愛」,而是「愛上」。自愛,是結果。愛上,卻是過程。每個人,都曾經愛上一些人、事、物。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觀察、體會、代入、接納、認同。那個被愛的對象,表面平平無奇,但被發掘後,卻變得獨一無二。過程中,我們漸次明白,萬事萬物,由來有自。每個個體,每套價值,沒有對錯,只有為甚麼。

同一個過程,可以用來探索自己嗎?我們教育制度,甚麼都教,教我們批判自己,要求自己,否定自己,就是沒教我們愛上自己。

我一直覺得,通識的出現,就是為了把愛還給孩子。通識是眾多學科中,最人性化的科目。它就像一場生命教育,卻比生命教育更遼闊,因為它超脫了以自我為中心的探討,藉著了解和回應世界,去找回世界裡那個剛剛好屬於自己的定位。

一個看得見自我價值的人,無論如何都不會輕生。而我一生遇過最積極樂觀、對人生充滿安全感的孩子,都是真心愛自己的。29/5(日)下午三時,一年一度,歡迎你帶同孩子來交流。免費講座報名電:6464219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