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

Band1的咀咒


升中放榜,有人歡喜有人愁。記得,高中的他,這樣說過:「老師,如果當年我進不了Band1學校,你說多好!」

反高潮吧。背後的情緒過山車,卻不足為外人道。那年,獲派Band1中學,開心過中六合彩,還得神落。故事的開始,總是美好。可惜,剎那光輝,總叫人頭痕。強中自有強中手,未幾,由小學第一變中學第尾⋯⋯

寧為雞口,莫為牛後。作為Band1學校的籮底橙,甚麼都輪不到你。比賽、交流、表演,統統無你份,連功課貼堂都不用妄想。等着你的,是補底班、輔導班,甚至──留班。技不如人,加上自卑,惡性循環,升中那刻雄心壯志,數年後變了洩氣皮球。

有沒有出路?其實,是有的。在哪裡跌倒,在別處爬起。十來歲的小大人,自己很清楚,學術不是他的世界。但世界很大,除了中英數理化文史地,還有運動、音樂、舞蹈、攝影、烹飪⋯⋯

條條大路通羅馬。不過,Band1仔通常無路可選。他,喜歡電子結他。我說,那就去彈啊。他說,老竇知道了,一定打死我。幾多人想入Band1中學也入不到,你入了,怎可能不考大學?其實,我真的不想入大學。「早知,我考得爛一點,入Band3,就做咩都得。」

一次僥倖(還是不幸),成了六年中學生涯的包袱。要說服Band3中學的家長,讓孩子追夢,不難。他們最大的願望,是孩子不要學壞。但要令Band1家長明白,孩子自有孩子的路,很難。

搞藝術的友儕間,常有個笑話。有人不忿社會總把藝術家看扁,標籤作「讀書唔成」的一群。有人卻笑說,「幸好我讀書唔成,不然,去搞藝術,家變都有份。」


而我,比較相信,某年某良師的一句贈言:「走到哪裡,都不打緊。重要的是,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與所有放榜同學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