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親子間的一秒鐘


暑期班又開鑼。這兩年,除了通識班外,還加開了中文寫作班。

寫作班,教甚麼?詞彙?文法?文體?結構?其實,我最想教的,是如何說故事。一個說故事的高手,上述四項都不會差到哪裡。

對孩子來說,來上課,有辣有唔辣。喜訊,是不用寫太多字。平日在學校用600字作文,現在,200字已太多。難題,卻在不許遊花園,要集中火力鋪排重點。

不貪心。廢話少講。如,只許寫一秒鐘內發生的事或者一個感覺,要一寫就中,觸動讀者,行嗎?

參考,是有的。例如某次我們在課堂上一起聽陳奕迅名曲「單車」。黃偉文寫父子關係,甚麼都不講,就只講一秒間一個罕有的擁抱,已聽得萬千聽眾掉眼淚。

我問同學,由你選,親子間的一秒鐘你會寫甚麼?幾個小腦袋,認真想了好一會。

有人說,她記得小時候,跟爸爸逛,小手不夠大,握不住爸爸的大手。爸爸就伸出一隻食指,讓她的小手牢牢包着又安全又快地一起走。

也有人說,自小時候,個子細小剷青,跟身型魁梧的爸爸伴着走,爸爸垂下手,剛好觸及她的頭頂。於是,久不久,爸爸就像撫摸馬騮仔般,用手心擦她的短髮。那有趣的感覺,至今還記憶猶新。

有同學最記得騎着爸爸的膊馬,上街時一起去停車場取車,一邊說說笑笑。同樣是關於膊頭的故事,有人說媽媽告期開長牙的時候,甚麼牙膠都不肯咬,就只愛伏在爸爸肩膊上,一口一口咬得爸爸滿肩「牙齒印」,爸爸卻甘之如飴,很自豪跟女兒有着這特別的親密接觸。

寫作,不用長篇大論。捉緊一個細緻獨的感覺,花心機好好經營,已勝過無數行貨的樣版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