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大Project與小學生(上)



落幕了,真的不捨。

做足一年的大project,由構思、選題、資料搜集、邀約訪問、拍攝剪接、撰寫報告,然後把研究成果分別整合成iBook、製作展覽攤位,並提煉成舞台上的表演。這一切,由幾名小學六年級生一手包辦,不可置信吧?!

求學不是求分數,一項「辛苦到嘔泡」的習作,無分計的,換了是功利的成年人,會怎樣對待?交在小學生手上,卻完全是另一回事。心口掛個勇字,想像力無限大,一鼓作氣試了再算。

今年的主題是「由本土到世界」。同學要選擇一個國家進行研究,再選取該國其中一項特色,跟香港比較,總結值得借鏡之處。你猜,小妮子們選哪裡?日本?韓國?台灣?美國?英國?答案是──孟加拉!

捨易取難,她們異口同聲,要挑戰最陌生的。刁鑽過了頭,找被訪者處處踫壁。非牟利團體無反應,少數族裔組織無回覆,發電郵到孟加拉協會也打回頭。怎麼辦?怎麼辦?突破思考框框的小妮子,忽然叮一聲:不如試試「得成女傭」!

作為世上米產量最多的國家之一,孟加拉米,是很好的研究焦點。然而,哪裡找?超級市場,沒有。少數族裔雜貨店,沒有。網上訂購?好像都沒有。好沮喪。

日子一天一天過,所有資料都集齊了,就是欠了實物。iBook要交了,發表日近了,攤位也快要開檔了。認命吧,不如解說搭夠。我,開始為她們盤算後路。

大人,很易認命。孩子,卻不會放棄初衷。終於,埋門一腳,被她們在重慶大廈某間印度餐廳找到了!請求老闆賣出一袋米,變出攤位上香噴噴的熱飯,取飯聽講解的人龍,看不見龍尾。

跟她們抱成一團合照那刻,我看着她們幼嫰的臉蛋,感受着她們強大的心志,想起她們掛在口邊的校訓──「Never Give Up!」。很土。但真理,總是土的。喂,升了中學,也要一樣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