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痛心疾首



下筆這刻,仍然很憤怒。

梁天琦選管會取消參選資格,最令人無名火起的,是甚麼?退一萬步,辜且不談法治,不講民主,忘記言論自由,最最最令人痛心的,是政一手摧毀了香港一直賴以成功的——合約精神。

可以想像嗎?如果,有個大學生,考試合格無犯校規,年年升班。然後,畢業那年,學校拒頒證書,因為,負人「看得出」此君無心向學……

又如果,有人苦讀多年,考完所有專業試,醫生也好,律師也罷,埋門一腳,得不到資格,因為,評審「相信」他無心服大眾……

又又如果,某人做生意,交足貨但收不到錢,向對家追討,對家說,「我認為」你將來會偷工減料,所以今次我不找數……

契約,是維繫社會和諧甚至世界和平的底。而香港幾乎是僅次於日本人最尊重遊規則的地方。就連那張奸人乃後的確認書,都有人撑,因為是「規矩」。

果,簽確認書,才有得玩,是合約;那麼,反對派好漢不吃眼前虧,政府錯判形勢,願賭服輸,就是合約精神。

墮落的底線在哪裡?不知道。禮崩樂壞,不足以亡國。但合約精神一旦被摧毀,流血收場幾近必然。而這,是每一個香港人,最不願見的結局。

當制度、規則、承諾、合約都不足信,就只剩下拳頭最真實。試想想如果一夜之間,一個人可以無故喪失人權、自由、生計甚至財產,其實我們都不曾擁有甚麼。甚麼都沒有的人,又何妨玉石俱焚?

我輩在回歸前入大學。我清楚記得,當年儘管很想往外闖,最後還是選擇留下因為我想見證九七,相信香港會好,一國兩制會成功。,哀莫大於心死。但求榮辱與共,只怕有辱無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