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提問萬能key(上)



中文寫作班,由同學發表閱讀報告作結。經歷,頗有趣。

報告,不靠寫,五分鐘內自由發揮,形式不限。拆牆鬆綁,天馬行空,課室就是你的舞台,如何駕馭,適隨尊便。

有人索性一屁股坐上教師桌,兩條腿晃下晃下,說得亢奮。有人一本正經發表擬備好的講稿。有人在網上找來相關影片,把閱讀延伸至觀影。有人字斟句酌抽出選段,把同學拉過來,幾個小頭驢擠在一起,親密地聽着分享。

表演者只有一個任務,盡力吸引受眾。受眾則需要專注聆聽和提問。結果?不出所料⋯⋯每到提問時間,全場死寂,連空氣都停頓下來⋯⋯十秒、廿秒、卅秒,千秋萬世都過去了,回過神來,明明很熱鬧的氣氛,結了冰。

我問同學,提問有這麼難嗎?他們回我一個眼神:提問真的有必要嗎?然後,有人說,講者的發表,雖然精彩,但主題跟我並無切身關係,也不是自己特別感興趣的題目,有甚麼好問?

噢,懂了。同學提問的前設,是「why」,為何要問。老師想的,是「why not」。我深呼吸一下,作思考狀,呢喃着,嗯,如果只問切身的,或感興趣的,的確,五隻手指數得晒,哪有這麼多問題?小頭驢點頭。

不過,假如⋯⋯假如,提問是個「發現興趣」的過程?還未認識,怎知無興趣?如果用這個角度去思考,則只需排除肯定不感興趣的事,那可問的,就多着了。

同學半信半疑,即管試試。然後,「萬能key」來了──你為甚麼選這本書?這一問,就像在面書給人一個「讚好」般容易,沒有思考或感情成本的。我說,如果問題,是不論同學選哪一部書,都可以問的「萬能key」,那肯定不是好問題,換一個吧。同學不同意。於是,發表讀書報告,變成如何問一條好問題的辯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