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提問萬能key(下)


上回提要,發問是孩子的死穴。發表,不難,聆聽和提問,最難。聽罷讀書報告,孩子的提問「萬能key」是──你為甚麼選這本書?

我說,這不是一條好問題。因為,無論有否聆聽,都可以這樣問。提問要像賣整容廣告般,事前/事後要有分別。

同樣道理,做功課,如果聽課前,跟聽課後,做出來都是一樣的,那九成是一份離題的功課。

採訪稿如是,如果所寫的,採訪前,跟採訪後,都一樣寫得出,那肯定不是一份高水平的採訪。

孩子們不同意,反問既然真心想知,幹嗎不能問。我說,那就得先自問,為何你對於同學選書的理由,這麼好奇。

孩子眾口一詞,因為他平日好像蠻懂享受的,不像會對關於環保的作品有興趣。嗯,說得好,那就得把理由包括在問題裡。前半部,你點出了發表者的獨特性,後半部,你捉住了作品的主題,兩者合起來,就是屬於你獨有的觀點/疑問。這樣的問題,就比較值得問。

「萬能key」被打沉,同學搜索枯腸想問題。最後一輪發表後,有人問,「如果你是西西,你也會像『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般,向男朋友坦白自己的職業嗎?」

她,想了想,答曰:「西西的筆觸,表面看來有點灰,但我覺得她其實很強。她夠膽面對自己,面對最愛的人。如果我是她,也會一樣。遺體化妝師,很罕有,我應該以自己的專業為榮。如果男朋友因為我的職業放棄我,他也不是值得我愛的人。」

花了一個月去準備讀書報告的她,只有十三歲。在座聽的,也是同齡。大家,掉進沉思的那一刻,我在想,若是一條萬能key提問,會得到如此精彩的答案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