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1+1 守住關鍵1/3



後天就投

亂局一個,名單太多。擔心了很久,輸掉關鍵1/3,以後唔駛旨再投票。阿爺從此操控大局,表面有得揀,全部是爛橙。

不停思考有無必勝方案。不配票,非建制恐議席太少。配錯票,賭大小,分分鐘全軍覆。大膽猜想,要必勝,方法只有一個。做得到,不難做,好抵做。

簡單數學題。全港300萬登記選民,投票率只有五成。即是約150萬,從不投票。這些人當中,支建制派的,該屬少數,因為要是蛇齋餅糭之友,晨早就被動員了。剩下的,可能無立場,或任何立場,總之不是建制派。

假如非建制選民,能夠多鼓勵一個「沉睡選民」走出來1+1,按數十萬基本盤計算,票數翻一翻,連配票都慳返。也不在乎投給誰,無論如分佈非建制全線水漲船高,多摘下三數個議席,又有何難如是者議會勢穩袋1/3
 
細心觀察「沉睡選民」原來多到嚇死人。父母兄弟姨媽姑姐朋友同事,梗有一個喺左近。究其不投票原因,不外乎無想過投票,無時間投票,不習慣投票,覺得無必要投票,投了票也沒有用,又或者—候選人揀唔落手。

明白的。但揀唔落手,等於讓共產黨揀,更揀唔落。至於其他原因,最好的回應,是把社會的真像攤開來講。根經驗,如果真誠而耐心地討論,15分鐘至半小時內,足以令一個「沉默選民」重新考慮投票。重點是,討論不帶前設,別勸對方投給誰,出來投就好。

一個人要改變整個社會,好難。但一個人要鼓勵另一個人投票,沒想像中難。花15 分鐘,給香港換來最一絲希。我覺得,抵到爛。還剩兩天,「1+1守住關鍵1/3」,與其掙扎如何配票,我寧願努力拉更多人出來投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