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放下自己的大度



兩個女人,一個嬰兒,來到所羅門王跟前。二人都說自己是媽媽。所羅門王多番查問,還是無法分辨真假把心一橫,:「就把嬰兒切開,一人一半吧。」其中一個媽媽,嚇得放聲大哭:「我不爭了,別傷嬰兒嬰兒就給你吧!」所羅門王終知道,哭得很傷心的她,是嬰兒的真媽媽。

放棄孩子,是為孩子的最大利益著想。最偉大的愛,會把孩子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之前泛民多名候選人為大局棄選那刻,想到的,就是這個故事。關鍵時刻,從來做不到的泛民團結竟然出現了。

從前只會講,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但今天講的是犧牲小我,成就大我。從前只會講,民主無專利,政治有光譜。但今天講的,是民主同路人只有合作的空間,沒有分裂的條件。

棄選,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想像一個在跑場上拚盡最一分力要衝線的人,忽然急停煞掣,有多傷?但是,真正的君子之爭是,有些事,到了某個位,咬緊牙關,壯士斷臂,是一種胸襟。

見報這刻,選舉結果該已揭盅,不知最終能收割多。但肯定的是,更重要的是,當每個人都願意把大形勢放在心中,選戰就開啟了更多可能性,也更容易殺對手一個措手不及。

棄保,不是甚麼新鮮事在世各地都是慣用策略之一。香港在很多方面都在學步階段。但面對高牆,或許雞蛋更需要學的,是如何有智慧地、恰當地、合時地,放下自己。

無巧不成話,今次願先退一步的,都是我們熟悉的老牌政黨。近年常常有人說走得不夠前將之標為「左膠」。然而就是這些凡事不會去得太盡的氣質才會在危急存亡之秋溫柔的大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