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替雷動不值


其實很替雷動不值。

立法會大換血,守住了關三分一。坦白講比之大眾能想的,還更理想。非建制的議席,接近一半。以後政府每走一步,都需要思慮多一點點要通過任何一條惡法,都會比以往困難了一點點。反對派要作部署,可能性也多了一點點。

喜歡批評的人很多,但批評的前提,是甚麼?若從結果而論,如今都算小勝一仗了。若從過程而論,因為要配票,今屆坊間討論選舉的熱程度,史無前例。投票率,也是歷史性新高。大眾覺醒,連中聯辦都有眼見

歷史上任何功勞,都不屬於某單一事件?完。要是如,任何未盡人意之處,也不能歸究於某個單一計劃。雷動誤導選民、雷動打亂部署、雷動混淆視聽等論調,其實都言過其實。最盡的講法是「雷動一小撮人差點累死成個香港」。一小撮人,真的累得死一個地方?得,一個人都得。那個人,名字叫梁振英。

諷刺的是,很多對雷動的批評,都是衝着一個人而來,衝着戴老而來的。「又係你?算把啦。」很多怨氣,由佔中累積至今。猶記得大小傳媒當日不斷迫他:「你覺得佔中是不是失敗?你是否承認失敗?」但真相是,如果當日他不曾提出這樣的一個想法,雨傘運動連發生的意識都未必有。

批評很容易但提出一個嶄新的思維,卻需要莫大的勇氣和智慧。一個人,願意堅持花心機時間思考香港的出路,有何不好?如果人人都如此,香港早己不一樣。


歷史上所有民間智慧,都是在無數大膽實驗中,慢慢累積回來的。雷動初試啼聲,我不認為它很成功,但也肯定不值得所有負面批評。與其怪責,我更期待它如何更新和完善。天佑香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