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小學面試之旅



小學面試高峰期。身邊很多家長朋友,繁忙而緊張。

考小學,當然不是幼稚園高班才備戰,呱呱墮地已開始。為人父母,愛兒心切,情緒過山車,上上落落好幾年。有趣的是,終見終點,心態竟然突變。

從前,不請印傭只請菲傭,因為要懂英文。明明自己是香港人,只跟孩子講英文。也有朋友為確保孩子中英俱佳,跟丈夫分工,一個只講英文,另一個只講中文,規矩一守就是五年!

長期作戰,略見成績幾歲人仔,咩都識。自覺孩子比同齡小孩成熟一點,見識多點,語文水平高一點,很是安慰。豈料,競賽中,高處未算高。自鳴得意的資質,在芸芸精靈小孩中,勉強徘徊底線而已!

再操練吧。補習加碼通宵排練陪太子讀書。屢敗屢戰,人都癲。然,到了一個點虎爸虎媽忽然頓悟:「如果拚了老命都考不進的,那就不是適合孩子的學校了。」從此空槍上陣。

也有家長省吃儉用,部報考一條龍貴小學。之前,當然必先報讀貴幼稚園。但幾年下來,擠身上流社的家長群中,穿梭豪宅會所的孩子生日會間,目穿金戴銀的滿身名牌,心想,自問是知足常樂的小康之家,幼稚園的比拚尚且如此,十二年的一條龍生涯,孩子會開心嗎?不如,隨緣就是。

埋門一腳,放軟手腳,之的努力豈不浪費?又不見得。曾經有朋友,為了改女兒的害及公主病,好為面試作準備,花了一個夏天,帶着女上山下海,天天跟陽光打交道遠離傭人和冷氣。一個月下來,小女孩長肉也長高,不再怕陌生人,個性也主動活潑多了。無論最後考小學結果如何,相信小女孩會永遠記得,那一夜在山頭露宿,兩父女煮粉絲吃栗米的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