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劇本



,葉劉真的應該自我反省。她當年鞠躬下台都做不到的事,兩隻小鬼竟然做到了。

一早估到,革命尚未成功,迢長路最後一步,就是廿三條立法。經歷了一連串爭取港獨的衝突事件「廿三條立法具有現實意義CY這樣說。狐狸尾巴,搖得多麼囂張。

CY上任,社會撕裂,中港互信瓦解,一國兩制受質疑,民族自決意識抬頭,港獨言論冒起,代表被送進議會,議會宣誓搞局,人大釋法解圍。下一步?登登登凳,當然就是衝着港獨和分裂國家而來的廿三條立法!事情發展得多麼順理成章。步步推進、環環緊扣,說是沒有劇本,誰會信?說沒有內鬼,誰會信?

但是,我信。「陳大文,我給你好處,你我做鬼,好嗎?」——別傻了這樣的對白,是不會在現中出現的。

宣誓風波,是不是早有預謀?是,也不是。高手,是不用寫劇本的。風波,不需刻設計,只需要把會惹麻煩的人,放在大局中就行了。最高境界,是連鬼都不知道自己是鬼,還深深相信自己任重道遠即將改變世界。雖千萬人而吾往矣,你不了解我是你的問題,我沒錯全世都欠了我。特首如是,年輕議員如是。

某種性格某些人,只要一踫上,自然起衝突。某些環境下,某些事情必然會發生。發到某個田地,就變了一個混亂的大時代。大時代中妖魔當道,黃袍加身,人鬼不分,某些大業自然水到渠成。

玩弄政權術的人不是劇作家不需建構每個情節每句對白。只要熟讀歷史,掌握人性,自然心目有數,就像廚師知道把甚麼材料放在一起,就必然引發哪些化學作用,能炒出一碟怎樣的餸。與其捉鬼,還不如想想,如何看穿廚師的部署,打破宿命。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十分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