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特首辯論



特首辯論,引頸以待。我告訴學生,這一屆的辯論,該是回歸以來質素最高的。三位辯論員,各有特色,也各有長短。

如果用一場典型的辯論比賽來對號入座,林鄭最適合當「開辯」。講稿結構公整、內容齊備、演譯流暢清晰,為稍後的埋身肉搏擺下陣勢,滴水不漏。缺點往往卻是,穩陣有餘,亮點不足,沒有驚喜。

胡官,是絕佳的「第一副辯」。一副是一場辯論最重要的策略性位置,反應要快、狠、準。在對方開辯流麗地遊花園後,找出其主線當中最重要的漏洞,連根拔起。只要這一擊出拳到位,對方無以為繼,從此兵敗如山倒。這崗位,少一點歷煉、學識、轉數都做不來。

觀乎胡官以加國總理為例子,反駁林鄭的攻擊,引證無行政經驗反而不會堅離地,真是無得輸。一句「我們不單要connect,更要respect」,更是命中林鄭要害,把她恃才傲物、剛愎自用的本質表露無遺。

不過,一副往往是一場辯論中,最不起眼的。它沒有開辯那麼高貴大方,不及第二副辯有趣,當然亦未能享受結辯的壓軸氣場。一副是個先天不足、吃力不討好的三煞位。

至於鬍鬚曾,好明顯就是「第二副辯」。開辯起主線,一副打硬仗,評判聚精會神聽了半天,開始眼瞓,二副就來一個軟攻,四両撥千斤。幽默感、「punchline」是手到拿來的法寶。「參選是天機」、「我未考過第一」、「我自小習武,都幾打得」、「今日不談一國兩制,只談一生一世」……內容不是重點,風釆與魅力才是迷倒觀眾的真正原因。

學生問,那麼,他們哪一個,比較像結辯,可以為選舉埋單?這個嘛,只可惜,政治不同辯論比賽,較勁的不光是台上的技巧(甚至完全不關技巧的事)。唯有走着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