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星期日

時代的墓誌銘


拜讀黃偉豪博士所寫的《七十後——被犧牲和遺忘的一代》,好有共鳴!

黃博士說:『「七十後」的死穴和貢獻是,對舊有制度的熟悉和堅持……希望……捍衛為香港創造奇蹟的原則和價值。但這正正使他們裏外不是人,成為上下兩代人的磨心。前者視他們不識時務,不願……同謀合污,後者因早已對現有制度死心,又視他們只懂抱殘守缺……』

近年,友儕間反覆討論,一個人,無論多麼自命不凡,其實都走不出他所成長的年代,擺脫不了社會大環境對他的塑造。承認或不承認,我們都是時代的產物。

七十後的迷失,不光是心理上與現實上進退維谷的中年危機,而是一種更複雜的、時不予我格格不入的狀態。與其說我們為了自己走下坡而感慨,不如說我們其實更心痛香港最寶貴的東西正在迅速瓦解。

五、六十年代百廢待興,七十年代一切漸上軌道。七十後見證制度之成形與成熟。司法、政治、民生……我們擁抱它的好與壞,與之共生共存。我們明白制度是死,人是生,所以更重要的是,隨着制度建立,我們同時培養出一種怎樣的人文特質?

我會說,是「integrity and respect」。抱歉,要用英文講,殖民地餘孽主觀地認為,其實中國人(尤其回歸後暴發而腐敗的一群)從來領略不到這兩個字背後的精隨。

上、下兩代都嫌我們保守。因為我們知道,所謂進取不是逾越良心底線的藉口。他們嫌我們溫吞,因為我們尊重差異,沒有非友即敵的好勇鬥狠。當所有世代都在高舉自由的崇高與普世價值,只有我們深切明白與體會,唯有最健全的制度 ,才能成就最文明的自由。

老實說,作為一個人,我不在乎被遺忘,反正每個人都是歷史的過客。但是,孕育這代人成長最美好的東西,快將隱沒於時代中,甚至不留一塊墓誌銘,才最悲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