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蕃茄女兒的下集


兩周前在拙欄寫過《要蕃茄還是要女兒》,朋友用一個七零八落的蕃茄,贏回跟女兒的關係。原來,還有下文。

轉眼大半個月,念高小的女兒,食材仍然切得東歪西倒。朋友緊記教訓,千萬別動氣,一失守,好不容易修補了的關係就泡湯。

女兒很努力,但天分平平,每一步在媽媽看來都不及格。廚具日對夜對依舊擺錯位,鑊鏟揸了幾十遍手勢還是錯。直至女兒把意粉一拆袋,散落一地,這下真的忍無可忍,正想破口大罵,忽然看見俯身拾意粉的女孩,嘴邊仍掛着微笑,那個很享受下廚的樣子,把媽媽心裡那度火又按了下去。

百忍成金。媽媽今天對飯餸只剩一個要求:煮熟,吃了不拉肚子。然後她發現,當想法變了,同一個女兒,在各方面都變得順眼多了。以前母女倆天天衝突,如今想吵架都好像沒了火。

相處得舒服,媽媽某天忽然逗女兒:「喂,趁爸爸和妹妹不在,不如我和你去二人世界?」女兒跟着她下樓。並肩走着,她驚覺女兒又長高了,想起了一件事。

「喂,你以前不總是抱怨,媽媽只擁抱妹妹,卻不常擁抱你嗎?」「係呀。」「你知道原因嗎?」「唔知呀。」「妹妹在媽媽心中,是孩子,孩子總需要擁抱。而你,媽媽早當你是大人,是朋友了。」女兒看着她,似懂非懂。「媽媽想以後跟你像朋友般相處,好嗎?」女兒點頭。

又過了一星期,是時候帶女兒剪頭髮。從小至大,女兒總是扭計,要上媽媽常去的髮廊。這天剛下樓,女兒忽然說:「不如去那家$50一次、十分鐘剪好的?頭髮,剪了就好,哪兒都一樣。」媽媽一呆,想起了那個切得很爛的蕃茄,能吃就好,甚麼形狀都一樣,然後一拉手,把女兒牽往「十分鐘理髮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