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

擁抱不完美


詠給·明就仁波切2017香港弘法之旅,是夜講題是「擁抱不完美」。一如以往,邏輯極強,深入淺出,復有幽默感,一言驚醒我等渾沌凡人。

擁抱的前設是覺知(awareness)。覺知問題,問題已解決了一半。但有人說,覺知很難。大師不同意。比如你生氣,你覺知自己在生氣,有覺知。但儘管你說,並不覺知自己在生氣,你仍有覺知——覺知自己的不覺知。

所以,覺知無所不在,亦永遠存在,無生也無死。問題是,如何認出它。認不出覺知,就像一個人滿以為自己快要破產,卻不知道自己家中藏着一大袋鑽石,或以為鑽石只是石頭。如何見鑽石是鑽石?方法是冥想,安住內心,就得見真象。

覺知後,下一步,是擁抱。看清楚,不等於啃得下。例如夫婦倆,男人愛操控,女人愛擔心,終日吵架,怎辦?

大師建議,二人每天聊天30分鐘,只准講對方值得欣賞之處。夫婦說,30分鐘?很難捱!打個折可以嗎?大師說,那就由5分鐘開始,只講5分鐘,可以了吧?夫婦點頭。

一年後,夫婦回來,感情突飛猛進。原來,起初只講5分鐘,沒多久就超時了,講足半句鐘。又過了不久,半小時也不夠,愈講愈有,差不多天天談一小時。

那麼,兩人的性格缺撼,仍存在嗎?存在。但已不再是問題,只是一個狀況,甚至可拿來互相取笑。女人叫男人作「操控狂」,男人叫女人作「擔心狂」。每天男人下班回來,開門直說:「不得了,操控狂回來了,我的擔心狂甜心在家嗎?」

有趣。作為凡人,我覺得更落地的理解是,原來要擁抱缺憾,首先要擁抱美好。數算美好,令人快樂。快樂的人,心情靚。心情靚,就能包容自己或對方的缺撼。當一個人被包容,就感受到愛,產生改進的動力,最終走近完美多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