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短暫與永恆


《瑪嘉烈與大衛》之後,再追看的ViuTV劇集,已是近日的《短暫的婚姻》。

時而點到即止,時而擊中要害。觀眾如我,時而內心悸動,時而心有戚戚。最大的思考點,不是甚麼是婚姻,而是甚麼是短暫。

Galen問Malena,為甚麼不出國唸設計,Malena說,以前以為錢是問題,到有錢了,才明白時間才是問題。

時間的早與晚,總不隨人願。就像Terry比Malena早背叛,Malena比Terry早變心。終於互相發現,一段婚姻早已失諸交臂。

婚姻可以短暫,思念卻是永恆。Galen問Malena,你怕提起我太太,我會想起她?其實你提不提起,我也會想起她。

我們喜歡一個地方,是因為喜歡那兒的回憶。但回憶,說穿了就是事過境遷、物是人非的自作多情。

《短》劇內每個角色,跟現實都有心理時差。Galen活在跟亡妻一起生活的過去,Malena期盼還能「做自己」的未來,Terry永遠在追趕/錯過工作死線。

說也不信,最活在當下的,反而是其貌不揚、港女性格的Cece。作為唯一對婚姻忠誠的人,她最早失婚。失婚了,就向前看。單親照顧女兒,努力工作,積極找荀盤。荀盤愛上好友,她大方放手。好友老公偷食,她有義氣,絕拒替那男人工作。但她也不揭穿,因為過來人明白離婚對孩子的傷害。她最平凡、落地、直接,而且心理平衡。

編劇莊梅岩說,家庭,不分完整不完整,只有平衡或失衡。所謂平衡,其實就是愛。故事結尾,人物的人生都不完整,但都比之前平衡。

Galen仍擺脫不了思念,但修補了親子關係,回到心之所屬的英國。Malena失去了雞肋的婚姻,卻重拾對藝術的熱愛。Terry捨不得妻子,但終於醒悟物質不是愛的前設,甚至是愛的劊子手。

甚麼是短暫?短暫既是故事末段80歲老人悼文中,快樂不知時日過的相依相伴;也是在畢生遺憾當中知行合一的放下與抽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