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

天台與天堂


看罷viuTV的電視劇《短暫的婚姻》,令我想起了一件事,關於我的小堂叔。

小堂叔年輕時已移居美國,我跟他不常見面,卻異常談得攏。談藝術、談創作、談生活。我常笑說,投契是因為,家族中不務正業的,只有我倆。其他遠近親疏的成員,一律腳踏實地。但我是大長散。而小堂叔則是電影美術指導。

小堂叔退休後,重返校園唸「造景建築藝術」(landscape architecture),即配合城市的形態去設計美觀實用的建築。我一直好奇,本來對「美」就很有研究的他,畢業作品是甚麼?然後,他某次回港,給我看了那個令人動容的構想。

醫院大樓的頂樓,改裝成空中花園,專門讓末期病人療養。末期病者需要陽光、空氣、空間、大自然,但身體走不遠。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醫院的天台,不用白不用。

小堂叔把石屎天台舖成翠綠花園,還悉心設計乘涼之處。裝置的形態很獨特,像是一條被劈開一半的拱門隧道,牆身有層延綿不斷的流水為天台散熱。如果人在中間走過,半邊清涼,半邊暴曬,但只要依靠着單邊走,人還是很有安全感的。

小堂叔說,人生有很多的不完整、不完美。但就算只剩下一半,都要好好走到隧道的盡頭。就像病者的最後一段路,也像未亡人要獨自勇敢走完餘生。

小堂叔沒說出口,但我知道,啟發他有這構想的,是小堂嫂。小堂嫂離世多年,沒有一秒離開過他心裡。

《短暫的婚姻》內,Malena對Galen說:「我知你為甚麼喜歡天台。因為天台,跟天堂最接近,跟你太太最接近。」

不知道小堂叔後來有沒有遇到他的Malena。但我終於明白了空中花園的真正意義。空中花園本來也是天台。仰望天堂的天台,就是愛與思念的歸宿。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