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拯救世界的大志


每逢政府工招聘季節,跟同學仔一起備戰,轉眼十年,有個觀察,頗有趣。

以前,只有畢業班的同學來聽講座,但近年愈來愈多大三或大二同學出席,今年更罕有地,連一年級的新鮮人也是座上客。

準畢業生,大多來求貼士、求攻略,唯求開倉派米益街坊。分秒必爭去備戰,只求被全港最大的僱主選中。

低年班的,心態卻像挑生果。政府揀我抑或我揀政府,看看有啥貨賣再講。心態不一,提問內容也有別。低年班的問題,往往是這樣的:

「如果我想爭取公義,應該考AO還是參選立法會?」「如果我想改變政府,應該加入政府還是反政府?」「如果我想拯救世界,應該做哪一行?」

這些問題,很難答,但比起「考試答題要寫幾多頁幾多個point」,更值得思考。大學生,合該是有理想的,至少不只「睇住份糧做人」。

講真,我不認為自己有資格去回應。我不相信任何人可以單憑一己之力改變世界,所以世上並不存在「如果我想改變世界應該怎樣做」的問題。

但我相信既然每個人都是世界的一部分,自己改變,世界就改變。工作是死,人是生的,所以任何工作都是「可以改變世界的工作」。

關鍵其實是,你有多熱愛你的工作。一個人,如果比誰都更投入更賣力更不問付出地幹幹幹幹幹,「at the end of the day」,無論在哪個崗位,終必為世界帶來微小但美好的改變。而大學一、二年級,比畢業班更有餘裕去發現自己喜愛甚麼。

同學仔細味我的說話,結論卻是──「既然任何工作,只要用心做,都對社會有貢獻,everything equal的情況下,當然是選人工高那一份囉!」嗯,你又啱。那麼,希望幾十年後,你會是個憑良心做好事的執政者。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