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破繭天使


如火如荼籌備發布新書《破繭天使》。

書,不是第一次寫。但以往寫自己的事,文責自負就是了。這次,筆下卻是六個有血有肉的生命。

曾經懷孕十一次的小雲、自稱未做過好人的楊青、因為失去記憶而自責半生的敏柔、差點被遺棄街頭的黑道女兒阿嵐、用戒毒去戒愛情的諾兒、跟黑社會大佬由初戀走到不惑的嘉嘉……她們把自己的故事赤裸裸付託給我,我以筆桿把那高低跌盪的人生素描出來。

她們曾經作繭自縛,今天卻已是破繭而出的美麗天使。記得那些做採訪的日子,我的角色先不是記者,而是聆聽者。天使一開口,故事一講便是半天。最長那次,天使一口氣講了七小時,我瞥見窗外由烈日當空變成漫天紅霞,還未開始問第一條問題。

吸毒與戒毒,是六位天使生命軌跡上的一個共通點。然而毒品只是一個載體,內裡所盛載的,是心底無法言喻的迷失、不安、逃避與依賴。

這些迷惘,不是戒毒者的專利,你我他她都必然經歷過。是甚麼令我們失去對生命的話語權?又是甚麼令我們在斑駁不平的前路上,仍能勇敢找回自己的方向?

兩年來,我帶著這些思考點去聆聽、提問、沉澱、整合成書。在寫作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一種同情共感的震撼。你有興趣來傾聽這些生命故事嗎?11月12日下午2時,尖沙咀美麗話商務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