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我們和老師有個約會


今年聖誕的重頭戲,是《東方快車謀殺案》。但重點不是戲,而是看戲的人。

我有時會好奇,有沒有人會像我一樣,不愛考試,但又很懷念A-Level的歲月?

那年代,一班40人,要等到高中選科,才有機會以小組上課。其中又以英國文學最冷門,只得十個八個同學仔選修。師生間的親密感,別科同學羨慕不來。

當年《東方快車謀殺案》被納入考試範圍,恰巧大會堂也在上演阿加莎.姬斯蒂原著改篇的話劇《And Then There Were None》。老師想我們多認識作者,特意相約我們去看。

我還記得,那天清晨老師甫踏進課室,抬高溫婉的聲線:「Guys, remember our date tonight?」然後我第一次知道,「date」這個字,不獨用於情人約會,也可用於師生聚會。

後來我們常常在課室「約會」,叫外賣小吃聊天說笑。我們愁大學選科,老師就分享她從前的大學生活。她說,火紅年代大學生分兩種:國仇家恨派(心繫家國)、鴛鴦蝴蝶派(沈迷戀愛)。我們追問老師屬哪派,她腼腆不語,一眾八掛妹笑倒在她懷裡。

臨近考試,老師破例相告家中電話號碼,要問書,隨時找她。我們埋首煲熟《東方快車謀殺案》的電影舊版本。

時光飛逝,今天再度相約,師生排排坐霸佔戲院最後一行,看着電影新版,說不出多開心。其實我好想買包大爆谷進場,傳來傳去的吃,重溫一起燃燒的青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