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選擇的魔法


上回提及佐佐木圭一的《只靠靈感,永遠寫不出好文案》,當中還有一點,頗有啟發性:想別人「say yes」,很簡單,只要把所有問題,變作選擇題就行。

例如,邀約女生。你問,一起吃晚飯?若女生興趣一般,答應的機會也是一半一半。但是,如果你問,日式和西式餐廳,你喜歡哪一間,一起去吃?大部分女生,多數會二擇其一,你就得米。

又例如,老婆叫老公倒垃圾,老公無反應。但換個問法:今晚要倒垃圾和洗廁所,你想做哪一樣?老公大多拿拿臨處理相對輕鬆的倒垃圾。

這現象,意味着甚麼?佐佐木沒有明言。我大膽猜想,那是因為,大部分人都是用剔除法來生活的。我們習慣在有限的選擇中作選擇,而不會去想,其實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

如何用於寫文案?佐佐木也沒說。但是,觸目所及,很多文案都是這樣寫的:你要衰老還是童顏?禿頭抑或髮再生?同一間酒店,高還是低的價錢?有時間,理財還是陪孩子……把開放式問題,收窄成局限式選擇,大部分人的本能反應,就是就範。

當然,你我都遇過,有些人天生極端理性,被問甚麼,答案都一樣。這種人,不容你去說服,反過來佩服、欣賞、尊重他們說一不二的性格就行了。畢竟,在隨波逐流的世界中,能堅持獨立思考的人不多。瀕臨絕種生物,請勿打擾,好好保育就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