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每個廢青內心都有一個理想青年


不知地厚天高的人,總是一往無前。思慮太多的人,總是不快樂。梁天琦是前者,也是後者。

在紀錄片《地厚天高》中,你看不到勇武擲磚,只看到亂世中尋找生命意義的年輕人,深不見底的迷惘。

徘徊於投入與抽離之間,他自嘲是「大學畢唔到業的廢青一夜間變成人民英雄」。要演活角色就要相信角色,他卻一早看破鎂光燈背後的虛妄。他清醒,所以不快樂。

與生俱來的政治魅力,令他立志改變世界。然後滿腔理想屢次跪低,簽署確認書、放棄港獨,漸漸變成自己曾經鄙視的政棍。一件污、兩件穢,許多人豁出去就是,但他不忘初心,所以不快樂。

大學時代打波一定要贏的他,相信歷史是由嬴家編寫的。但政治舞台比這更殘忍,仗未打嬴,人已變質。從政可以推動政策,可以分配利益,就是無法喚醒人心。

政治舞台的泥漿摔角,跟天琦的理想主義格格不入。當天琦說,如果無從政,他會「搵份hea工,夠食就算,唔儲錢唔買樓,只玩音樂」,不就是典型的廢青台詞?但你看到的,是廢青前傳——一個大男孩走到絕路的疲累。原來每個廢青,曾經都是不知天高地厚的理想青年。

刻下,天琦面對最高可達十年的鐵窗生涯。他本來可以不回來的。但是,回來挺起胸堂找數,是一直思考「人生的意義」的他,對自己最忠誠的交待。願上天祝福這個真誠而充滿矛盾的大男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