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佛系青年(上)


人說今時今日年輕人很「佛系」。

佛系者,好聽點是「隨緣」,難聽點是「唔嗲唔吊」、「不上進」、「hea」。但是,佛系青年是如何煉成的,沒有太多人深究。

大胆推論,佛系背後,有個很重要的context:今天的年輕人(大概是90中後至00後),出生於一個沒有參考、沒有先例的世界。就算有,頂多是反面教材。

試想想,自盤古初開,每一代人,跟下一代,如何相處?恐怕,大多以「經驗傳承」為主。

傳承的風格,可以很多元。不怒而威或亦師亦友,循循善誘或以身作則。但是,內容萬變不離其宗:智慧、學問、生活體驗。

昔日,經驗,是極珍貴的資源。年輕人尊重長輩,除了出於禮貌,也是因為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長輩,很煩人。但無可否認,在關鍵時刻,偶有啟發。

然而,網世代的世界,不是走快了幾十年,而是幾十個光年!所謂經驗,追不上變化,嚴重落伍,變了包袱。從前行之有效的處事方式,被一一瓦解。

撫心自問,有多少次,年輕人來求教,我們可以信心十足,點條明路俾佢行?抑或只是斷估無痛苦、扮專家,甚至無限loop「想當年我點點」悶死班後生?

年輕人懂的,我們不懂。年輕人不懂的,我們更不懂。幫倒忙不特止,還處處持老賣老,年輕人火都黎,當然用自己最擅長的來還拖:「Snapchat都唔識,收聲啦。」世代決裂,就由此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