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

佛系青年(下)


今時今日年輕人面對的最大困難,不是買不起樓。而是,做甚麼都無先例可援。

年輕人心知,上一代走過的路,在急速變化的網絡世界,晨早out了,死路一條。所以他們處處抗行社教化,拒絕被建構、被操控。在家在校,不要師長指點。政治上,不要大台。生活上,力爭自由。

但是,要摒棄任何基礎去建構自己的世界,他們又未夠能力和眼界。自覺或不自覺,心底滿是無助與不安。

無奈,這種焦慮,沒有被大人世界明白(遑論接納),還往往被冠以「廢青」等不堪入目的標籤。邁步而無路,外來資訊就是唯一水泡。

00後不愛主動搜尋資訊,卻很願意被大數據餵食。因為這個學習模式很有安全感,既不會像請教大人般被指責、批判;同時得到(似乎)具有公信力也更update的具體指引。

然而他們並不察覺,大數據的運作比他們的腦袋精細。手到拿來的資訊本是生活的工具,但若人類沒有獨立思考,就會反過來給牽着鼻子走。

網絡效率雖高,但思路鬆散,欠缺系統,不易被操控,卻極容易反過來操控你。當一個人在現實生活中長期迷網,在網絡世界又長期失焦,唯一應對方法,就是放下執着,「go with the flow」。

隨緣做個不破也不立的佛系青年,別去引爆心底那顆燥動不安的小炸彈,已是他們盡了最大努力對世界展現的禮貌。而大人最愛批評的,不正是新一代多麼無禮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