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干擾式娛樂


朋友訂閱了一套包羅萬有的收費電視服務,我雀躍地問:「幾個月來,看過甚麼?」「如果我說,甚麼都沒看,你信不信?」

「怎麼可能?」可能的。一家幾口,每晚吃飽飯,拿着搖控按按按,節目表單碌來碌去,很過癮,就是不曾選定一個,按下「播放」鍵。

這個,我懂。話說年頭,係威係勢訂閱Netflix,一口氣看罷一連七季的心水劇目,之後,晚晚把目錄翻上翻下,花多眼亂,轉眼2018過了一半,沒認真看過甚麼,直至遇上紀錄片《Innsaei》,猶如當頭棒喝。

《Innsaei》談的,是「直覺的力量」。當中有個觀點,頗有趣:今時今日,我們總是把干擾(distraction)當作娛樂(entertainment)。

此話何解?我猜,就好像本來要看節目,最後看了節目表單。又或明明要whatsapp某人說某事,一click,300個未讀訊息彈出來,一一回覆後竟忘了本來要跟誰說甚麼。

更恐佈的是,我們竟漸漸愛上了干擾,並將之當作娛樂本身。問心,拿着搖控麻目地轉台,很減壓,不是嗎?忘我地覆WhatsApp,很high,不是嗎?

干擾式娛樂,跟直覺有甚麼關係?直覺不等於情緒。直覺是因爲專注而來的頓悟。「叮一聲」,像創作人靈感到,或科學家破解密碼,剎那心水清,豁然開朗。

相反,干擾式娛樂,就是被干擾牽着走,還樂在其中。在資訊的大海中遇溺,愈墮落愈快樂,日子一樣開心過,人類世界也再無突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