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星期日

小墨魚與大鯨魚


「家人,不能選擇。」「但親情可以。」——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裡,有這樣的一句。何謂親情?維繫親情,最重要的又是甚麼?

小女孩不要家暴後的新衣獎賞。少女生於優雅的中產之家,卻寧願擠在破屋內跟老人家孖鋪。老人家明知夫婦倆覬覦她的年金,也甘願收留他們,因她不想孤獨終老。她死不賣屋,因那不是屋,而是一個家。有人,才有家。

這幫人,窮得褲穿窿。炸薯餅餸杯麵已是人間美味。就連夫婦親熱都得趁男的工傷,女的被炒,才有空間和時間。但是,他們也擁有很多的愛。親子洗澡分享悄悄話、飯後乘涼話家常、海灘游水曬太陽,甚至只是一個緊抱,都無比動人。

如果親情並不關乎血緣,不關乎物質,甚至無關乎道德,那它既是子虛烏有,亦屬無堅不摧,因為維繫親情只需一個條件,就是愛。

愛不關乎道德,但有底線。士多舖老板的當頭棒喝,在男孩心底播了種,促使他最後的覺悟與行動,也間接推動女人坦白男孩身世,以及男人與男孩最後的道別。

活在邊緣的人,相濡以沫掙扎求存。撥亂反正,冥冥中自有主宰,不勞法律的駕。反正假道學的社會裡,法律總被扭曲。虐兒的,逍遙法外。付出大愛去收留棄嬰的,卻坐了牢。戲中男孩愛講小墨魚與大鯨魚的故事,正是是枝裕和用最溫柔的方式,對社會提出最大的控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