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粉紅裙子的故事


今年暑假,無去旅行。另類休息,是禪修於香港梅村。珍貴的幾天,當中印象最深的,有這故事:

「從前,有位媽媽,待女兒如珠如寶。她為女兒悉心選購了很多粉紅裙子,可是,女兒每次都不肯穿。母女糾纏大半天,每每吵架收場。媽媽憤怒極了,怎麼自己付出了這麼多,女兒都不領情?

為甚麼是粉紅裙呢?原來,數十年前,媽媽還是小女孩的時候,到同學家中開生日會,看見壽星女穿起一襲漂亮的粉紅裙子,羨慕不已。回家後,央求外公外婆買給她。外公說,裙子太貴了,我們負擔不起。

媽媽失望極了,心想,他日長大了賺到錢,一定給女兒買最好看的粉紅裙,令她不要在同學面前失禮。豈料,裙子變成母女不停吵架的元兇。」

我們常常糾結,如何處理跟身邊人的關係。但我們不知道,所謂「跟別人的關係」,原來是「跟自己的關係」。

粉紅抑或其他顏色,我們以為是品味之別。阿媽買裙,阿女不穿,我們以為是施與受錯配。吵架當食飯,我們歸咎於溝通技巧不足。但是,真真正正的問題,是媽媽對粉紅裙的心結。

一段關係走進死胡同,往往跟對方無關,而是關乎那個連自己都不為意、不知道、早已忘記或不想正視的心結。修補好內在矛盾,跟自己和解了,與外在世界自能和平共處。人世間種種愛恨情仇的出口,原來就是反求諸己。(梅村禪修/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