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與大師的一席話


「大師,你常說不要期待任何事情,隨緣享受當下風景就好。但是,期待,是人生一大樂事,為甚麼不?」我問。

「期待,可以。但當期待的不出現,別失望就行。」大師微笑着說。「期待落空,怎能不失望?」「失望,可以,別失望太久就是。」「怎麼做到?」我想不通。「練習呼吸,然後冷靜察看問題核心。」

大師舉了個例子。他吩咐師弟為咱們的禪修營打點,但師弟不夠勤快,令大師既失望也憤怒。

但是,當他冷靜下來檢視問題,就想到倘若強迫大家再工作,積累了怨氣,接下來禪修營的氣氛會很壞。氣氛,比「完美」重要,也就不強求了。

再想深一層,師弟不勞動,除了怕辛苦,同時也是體恤大師監工的辛勞。也就是,衝突的背後原來有愛,先前的憤怒,頓時化解了。

「但,世事並不都像這例子般,有清楚的因果關係啊!」我想起很多有理說不清的事情,統統都是最令人失望的。

「當你不懂游泳,何苦去救遇溺的人?」大師說。我聽不懂。「想不通的事情,就先別去想。死命抱着一個問題不放,對其他等待處理的問題不公平。」

先專注能力所及的事。然後呢?大師沒說。我猜,他的意思是,能做的盡做,久而久之,對自己的能力會愈來愈清楚。量力而為,期望漸趨合理,失望的機會便較小,屆時自能盡情而輕巧地享受期待的快樂吧。(梅村禪修/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