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星期日

出家這一行


禪修期間,分組工作坊中,輪流自我介紹,姓甚名誰,職業是啥。輪到大師:「我的職業,是和尚。」我忍不住笑了。

認真,出家,我以為是人生抉擇,卻從來沒想過,原來是種「就業選擇」。不知咱們的DSE「生涯規劃」,有沒有這選項?

但是,梅村裡從越南來的小和尚告訴我,出家在當地是「職業」。每個人由12歲開始,就可以決志出家。

今年22歲的他,本是當地科技大學的二年級生,一年前發現「和尚」這行業更適合自己,毅然削髮。說來神態自若,就像我們平日討論轉工一樣。

既是職業,當然有工作。出家人的工作,就是把正念及快樂帶給世界。所以除了自我修行,也定期舉辦禪修營,帶工作坊及策劃教學。為了提升教學質素,寺院還會安排定期的Toast Master演講訓練,為出家人「在職培訓」。

聽聽下,搞到我好羨慕。我問自己,日常生活做甚麼?煮飯、耕作、備課、教學。出家人做甚麼?煮飯、耕作、備課、教學。但出家人不用供車供樓趕時間迫地鐵跑數爭生意,只需與世無爭地做自己喜歡的事。

同組的營友笑言,出家這一行,原來咁好做,咱們幹嗎不出家?其實,出家人過的,才是「正常」生活。

對,香港人,心願好卑微,不過想做回正常人而已。與其問塵世人何以不出家?不如反問,為何不可在凡塵裡,用出家的心態生活?(梅村禪修/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