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空虛寂寞凍的千禧世代(下)


上回提及,千禧世代的共同語言,是「空虛寂寞凍」。

感受,是主觀的。我們儘管搖頭嘆息,孩子們身在福中不知福。但事實歸事實,千禧世代的確活於這種沒了底的惶恐中。

感受,也是相對的。自覺失敗,視乎如何定義成功。究竟是誰,定義了千禧後的世界,令他們統統認定自己失敗到貼地?

這筆帳,恐怕要算到智能手機的頭上來。智能手機的真正影響,不是浪費時間,荒廢學業,甚至上癮。而是,它徹底扭轉了我們的世界觀。

千禧後正值建立自我的關鍵時期,適逢智能手機蓬勃發展,手機世界裡的潛規則,介定了他們審視現實世界的「default mode」。

論工作,Google裡凡事一click就有答案,所以如果有件事,我要一天才完成,好明顯,我好廢。論人際關係,通訊軟件容許已讀不回,所以,溝通的意思是,我把話說了,就已免責,閣下看了,就當收到。論人生,世上沒有永恆,只有手機屏幕彈出來的即秒鮮趣聞,認真,你就輸。

如是者,一個長期自卑,不跟人深度聯繫,凡事不認真的人,必然「空虛寂寞凍」。更甚者,這些人一行落街,回歸現實,面對極大落差,他們看不通兩個世界如何整合,同時分不開哪套規則是真,哪套是假,人一迷惘,自然更空虛更寂寞更凍。

用手機,不是問題,但要分清莊閒。它是工具,人類才是主人。如何避免手機操控年輕人的世界觀,摧毀他們的自我價值,值得我等成年人深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