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翻轉學習(下)


讀罷《翻轉Teach & Learn》,深感「翻轉教學」之功德無量,不在於釋出教學空間及時數,而是——收窄學習差異。

在家以短片預習,學生可按自己的程度調較學習步伐。快上手者,看一遍便收工,慢者,自由無限翻看。

回到課室分組討論、實習,由能力高的同學指導能力低的同學,後者固然有得着,前者進步更大,教學相長也。

玩遊戲,先規定,如由組內能力稍弱的同學作答,得分較高。大家為了爭取勝算,都很努力互相幫助。

為避免標籤,不同程度的學生會被賦予角色,例如中史科就會叫作「皇上」、「丞相」等等,而不會以精英、非精英區分。

再者,如今老師再無「講書」的包袱,可更專注協助個別學習困難的同學。

但是,翻轉的前設,是學生主動預習。今天的學生,學習動機普遍不高,怎麼辦?

學生做一件事,一般只有兩個動機:一、喜歡。二、需要。我猜翻轉的最大吸引力,就是把需要變成喜歡。

課堂遊戲,都是超好玩的,例如分組摵橙再拼貼橙皮印證球體面積。不預習,就搞不懂在玩甚麼,那就要預習囉。

久而久之,同學看見自己的進步,就會理解,自主學習實乃必須,慢慢培養出習慣。

書中有個觀點,很令人感動:精英,怎麼教都是精英。但平庸的學生,遇上合適的教學法,就會有意想不到的躍進。原來,翻轉教學才是真真正正的拔尖補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