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永訣與永恆


查大俠、鄒文懷、藍潔瑛。

如果一個人對出生地的認同,來自文化,那文學、電影、電視就是普及文化最重要的根源。令人黯然銷魂的,不是某武功招式,而是我們的香港,就這樣一點一滴消逝。

他們的永訣,就像我輩人生中某段記憶被集體淘空。小時候,學校裡從不看武俠小說的女生,唯獨會讀金庸。連書也不讀男生,唯一會讀的,也是金庸。

第一次知道金庸,是小學。當年大台接連在播他的電視劇,我們好奇找來原箸,讀不懂。上了中學,一個暑假可以讀完兩、三套,廢寢忘餐,迷上每個人物。大學時代再讀,略有所悟。踏足社會後,更對大俠筆下那似假還真的武林眾生相,深深共鳴。

如此想來,其實,查大俠是timeless的。年紀的timeless。人生哪個階段讀來,都有不一樣的得着。年代的timeless。我今天的學生,書籍報紙電台電視一律無興趣,卻還是會迷頭迷腦讀金庸。後世,恐怕也一樣。好東西,沒有永訣、只有永恆。

就如藍潔瑛的美,也是timeless的。當年,無P圖無執相,有圖真的有真相。靚絕五台山,絕非浪得虛名。無論放在哪個時代,哪一個角度,都美得教人心軟。

紅顏薄命。不記得藍小姐有否演過查大俠筆下的角色。此情只待成追憶。唯有想像,在另一個世界,大俠的新作,由鄒先生出品電影,藍小姐擔大旗.....那兒也將必是個沒有永訣只有永恆的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