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完美的失敗


我知,錯重點。但看罷韓國電影《炸雞特攻隊》,最記得的,是接近片末無端白事聽到港產片《英雄本色》的主題曲《當年情》。

熟悉的前奏一響,已覺揪心,然後久違了的張國榮開聲唱:「輕,輕說聲,在為我送溫暖……」。老舊影像乍現眼前,豪哥與Mark哥勾肩搭膊的背影,在槍林彈雨中,慢慢走遠。

內心視象,交疊在真實銀幕上搞笑的黑幫混戰中,導演神來之筆的致敬,殺我們一個措手不及。

這一幕,恐怕只有香港觀眾會懂。是以無妨穿鑿附會,儘管對號入座,《英》和《炸》異曲同工的基調,是患難中的兄弟情。

重點,是患難。《炸》裡最經典那句,是隊長說,就算無完美的成功,至少有「完美的失敗」。

甚麼是失敗?就是當差當到你咁霉,破不到案,被對手踩住上,花光退休金去開炸雞店,最後成隊人被停職。而完美就是,炸雞炸到客似雲來無停手。

失敗就是,無人生得比你醜。完美就是,暗戀你的人竟覺得你「非常好樣」。

失敗就是,別人荷槍實彈而你赤手空拳。完美就是,慘得過你最後險勝。

近年,以「運滯」為主題的電影,在香港大賣。不約而同都在講,接受那醜陋的現況吧,接受了,它才機會變得完美。

當年豪哥「無做大佬好耐」,Mark哥也不見得會重出江湖。但無可否認,二人從此不涉江湖事,漸行漸遠的背影,實在完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