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

給仍在留守年輕的你妳你妳你


擁抱,謝謝。再擁抱,再謝謝。

你們的勇敢、善良,令我們這班中年人自慚形穢。

沒有你們走在前面的堅定,就沒有後面二百萬人的壯闊。

沒有你們的純真,就揭不破領導者的虛偽。

沒有你們的團結,就沒有這一頁的歷史。

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你們懷抱着壯志,面對這個艱難的時代,成就了這一遍浩瀚的人海風景。

誠然,政府的所作所為,令人髮指。特首的回應,人神共憤。

不過,你們要對自己有信心。我們沒有白行一趟。肯定。非常肯定。

政治是語言藝術(不是偽),所以不妨解讀一下,藝術背後的潛台詞。

咱們不必同意當權者的說法(怎可能同意?),但換位思考有助明白自己身處的位置,不亢不卑抗爭下去。

一、「暫緩+無重提時間表」,在AO的術語裡,就是等於(至少今屆政府)一定不會再做了。所以,那怕我們聽得心裡不舒服,其實已無必要再糾纏撤回與暫緩的差異。(若政府反口怎辦?那麽下次300萬人行出來。這隱憂,政府一定介懷。)

二、不必堅持林鄭下台否。她不下台,we connect。她下台,下一個不見得比她好。更重要的是,阿爺不是傻的。換人有何難?我很相信,她下台是早晚的事。省些力,投放在未來的重點上。

未來的重點是甚麼?

一、為暴民除名,要警方放人,撤銷起訴。我們不是暴民。這一點,不能退,也無可退。

二、做好心理準備,長期作戰,迎接將來的選舉。血債票償。強權有拳頭,我們有權投。只要年輕人群起登記做選民,對沖建制的長者票,效果無可估量。建制雖有鐵票,人數卻早已飽和,年輕人的投票率,卻有極大的增長空間。時間,站在年輕的你這一邊。

三、裝備好自己,建立除了政治以外,更堅實而有競爭力的香港。找一個你有熱情也有能力的位置,以有今生無來世的姿態,做到比任何人都出色。關鍵時刻,你就有say去改變世界。經此一役,你們展現了不懈的鬥志,回到日常生活,你們一定做得到。社會是由人組成的,在平凡生活裡以生命影響生命,才是最持久的改革力量。

所以,不要以卵擊石,不要作無謂犧牲。

抗爭,要有張有馳。

抗爭,要謀定而後動。

抗爭,要戒急用忍。

Quit when you are ahead.

Pocket what you get.

這不是退讓,而是留力。

留有用之身。退守、沉澱。

回家喝一口媽媽煲好的湯。

再思考接續下來的每一步。

各位孩子們,辛苦了。

多謝你們做了這件事。

令裝睡的大人們,重新覺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