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星期日

大台的名字是愛


人說,林鄭的We Connect,超額完成。CY都辦不到,她三爬兩撥搞定,仲唔係好打得?

反送中,跟雨傘運動,有何不同?最大分別是,上次團結我們的,是仇恨。今次團結我們的,是愛。

雨傘運動,多多少少是由仇恨CY出發的。但當時我們不只仇恨他,也對目標一致而手法不同的人,充滿仇恨。

當年,大人批評後生勇武,後生指責大人和理非。兄弟反目,家人不和,朋友割席。有動員,無策略,反大台。

無大台,行不行?未必不行,但對於參與者的質素,要求就更高。信任、包容、 各就各位、互補不足,這種心照不宣的默契,是放棄大台的前設。而這個基礎,在今天,我們竟漸漸看到了。

大人開始同情年輕人憤怒的背後,「有佢地個point」。年輕人也不再指責大人犬儒,只以純真軟化我們的心。我們不做仇恨的俘虜,只當大愛的僕人。

這種高尚的情操,不是林鄭connect回來的(她才沒這本事)。而是回歸廿年每一場社運的經驗累積回來的。我們不要再白白內耗,唯有團結才能開花結果。

香港人在傘運後五年的沈澱與自省,最可貴的得着,是左中右老中青每個人的成熟與成長。有諸內,形諸外。這股內在能量,對比雨傘運動的氣場,確實也帶來了一丁點成果。

最近網上流傳最感動的那句話,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咱們最大的資產,是齊心。當我們終於可以放下分別之心,才可堅實地為抗爭重新起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