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

Control or Inspire


反送中百萬行,當中有支屬於特首母校的直幡。以中學為單位的遊行隊伍,罕見。蕃薯妹也這麼高調,就更是絕無僅有。

記得那年,母校為新校舍搞籌款晚會。我們四司儀為歷年畢業生作了個盤點。原來,母校「盛產」三種人:護士、老師、社工。默默耕耘,不居功不貪財不戀權不慕名,就是蕃薯妹「薯」的精髓。

當晚的主禮嘉賓,正是時任政務司司長兼校友的林太。她致辭時憶述了一段往事:

自細考第一的她,順理成章當上Head Girl,負責維持紀律。她看不過眼學妹們散散漫漫,走去問修女:「Sister,how do I control the girls?」

修女聽罷,微笑說:「My dear,you don’t control them,you inspire them。」林太說,這一句,如當頭棒喝,銘記於心。

權力使人腐化。時間是最好的證人。過百萬人遊行又如何?惡法如期二讀。這不是inspire,只是硬生生的control。

唯我獨尊,不是inspire,是control。近年大部分官民深層矛盾,退一萬步,先不論內容與細節,光談手段,就是連包裝都費事的赤裸裸的control。

「行公義,好憐憫,在仁愛中實踐真理」,是母校的校訓。逃犯條例內容粗疏、手法粗暴,哪有公義、憐憫、仁愛、真理?

從前提及母校,旁人多數說:「蕃薯妹,很純品啊。」這些年,對方通常先是一愣:「哦——你係林鄭師妹。」那個語焉不詳的「哦——」,聽得人捏一把冷汗。

但願文章見報之時,惡法不會已在政府的操控中三讀通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