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星期一

Bye Buy Day的權力轉移(上)


和理非抗爭,各出奇謀,早前有人發起,逢周日做「Bye Buy Day」。

此點子剛出現時,特首還未說這句:They have no stake in the society。

狂妄如特朗普,恐怕也講不出這種話。特首還真比特朗普厲害。

有趣的是,罷買倒真能回應:你覺得我無stake, 我就無stake給你看。無消費,無錢賺,無稅交,只拿福利,我們要是真的無stake,你就驚了。  

黃子華話齋,集體不生仔,看你能管誰?集體無稅交,看你還怎樣興建人工島?

集體零消費,如何維持(甚至提高)生活品質?這是一個需要用腦用心用力經營的過程。

要避免多餘消費,先要反省自己的真正需要。需要的,不能買,就要互相合作去交換交流。

交換的極致,就是barter trade。甲給乙包伙食,乙給丙帶孩子,丙替丁修理電器,丁給戊清潔⋯⋯

買賣講求對貨品與貨幣的信任,barter講求的,卻是對人性的信任。以前,我們沒信心。如今,香港人齊上齊落,上下一心,信心開始返來。

一個清楚自己要甚麼,且具備溝通技巧,願意去信任別人,也被別人信任的人,才不會被GDP牽着走,也不怕政府恐嚇,who cares?

要達到這境界,難不難?難。因為思考、溝通與信任,都是香港人生疏已久的軟技巧。但是否不可能?不是。事實上近年很多人在推動的小社區經濟,已是雛型。

特首口出狂言為此助攻,我們不用動氣。代生了病的地球環境謝謝她,代將來人到無求的自己謝謝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