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星期二

Bye Buy Day的權力轉移(下)


「Bye Buy Day」的終極目標,想深一層,並不是為了「搞衰個經濟俾政府睇」。

示威遊行嚇不怕政府,全民罷買令經濟下滑問你怕未?然而,經濟衰了,市民的生活也好不到哪裡,即是攬炒。自殺式抗爭,向來不明智。

抗爭,不應該是破壞性,而必須是建設性的。Buy bye的真正意義,大概是在於:透過財富再分配,促成更公義的權力轉移。

香港的問題,一直都不是經濟差,而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大財團壟斷,小商戶無地企。如是者,形成既得利益與N無人士之間,權力極端不對等。所以在任何關鍵時刻,蟻民都無say。

透過bye buy,我們可以重新檢視自己的消費模式,鈔票轉投小商戶。就像大財團不滿傳媒反政府,便抽起廣告威脅;我們一樣可以不滿財團與政府利益輸送,而杯葛財團。

財團的資金雖大,我們人數卻多。Bye buy的好處,是:一、表態夠清晰。二、重新分配財富。三、建立「沒有財團我們也不會死」的自信,心理上裝備自己打持久戰。

然而,小商戶賺了錢,就會面對加租,怎麼辦?對抗地產霸權的天羅地網,下一步就得思考,如何減少依賴實體店。例如直銷出貨省回鋪租、只做外賣縮小店面,甚至由售貨改為售賣服務⋯⋯

實體店舖與店面的最大作用,是宣傳。如果有200萬人自動來光顧,還要宣傳嗎?只要我們有意識,日日都是bye buy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