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星期二

夢想的位置


又屆開學。今年開了一個班,叫做「通識X夢想」。

生於亂世,迷惘與絕望,是Z世代的主旋律。問同學仔,你的夢想是甚麼?答案通常是:一、吓?我無夢想架喎。或二、我想咁咁咁,不過做唔到架啦!

在迷失的年代,我們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是一張耀眼的成績表,甚至不是一份荀工,因為廿年後這些工種將必從地球上消失。

我們需要的,是給孩子追尋夢想的能力。有夢想的人,會在絕望之中看到希望。有夢想的人,不會自覺nothing to lose輕言犧牲。夢想,是跨越時代地域文化的,是timeless的。

但是,為甚麼追夢要學通識?因為,世界愈來愈艱難。

從前我們相信,等有飯食,才談夢想。今天年輕人連吃飯都成問題,等到死都等不到曙光。麵包與夢想,不應視之為先後,必須合而為一去發展。

然而,時下年輕人學習壓力極大,上課、補習和考試以外,時間無多。所以,不要為功課和考試服務,要讓功課和考試來服務你。

通識賦予我們靈活思考,如何把制度規定我們做的,統統借用來服務自己的夢想。通識賦予我們社會觸覺,更醒目去發掘社會資源裝備自己。

更重要的是,通識令我們學懂換位思考,明白不同持分者,家家有求。要得到甚麼,先從對方的角度想,創造雙贏的局面,全世界自然爭住來幫你圓夢。

每個人的夢想,都離不開社會,通識令我們與社會接軌,化萬物為己用。路雖難行,但總算有路行。期待與孩子一起以創意和毅力,走過人生這一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