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星期四

那些沒上前線的


上周日,闊別一年的她,來找我喝咖啡。

「明樂,明天開學,我升中五了。」「恭喜你又大一年啦!」「心態老了十年才對。」她嘆口氣。

剛過的暑假,她第一次,一個人往海外闖了兩趟,其餘時間,孵在家看新聞。前線,她沒上,腦裡想的,卻很多。

「細個唔識諗, take everything for granted。現在才知幸福非必然。」她有感而發。

「例如以前會expect阿爸阿媽辛苦半生養大我,他日至少可以安享晚年。依家會諗,他們老來,要面對怎樣的社會?

以前不很努力讀書,現在覺得書一定要讀好。他日找份工,最少搞掂自己,最好則去海外執業,那不管香港變成點,隨時可把父母接過去,至少佢地有條後路丫……(下刪一萬字)」

我聽着心裡激動,從來只有父母為年輕子女打算,如今年輕子女竟率先擔心中年父母「搞唔掂」。

腦裡浮現前線的衝衝子,把裝備、物資統統讓給大人,還說:「你們在後邊站着,等我們去衝吧,放心,不用怕……」

兩款年輕的面貌交疊在一起,取向各異,訊息卻很一致——我們要擔起這頭家,把大人們照顧好……

臨別,她忽然說:「啊!對了,我今年通識考了全級第一,英文全級第二。」「真的?!」她點頭。「那這杯咖啡該你請了。」我逗她。她沒好氣翻翻眼。

其實,她自小五跟我學通識和英文辯論,從沒考過全級第一。今年轉到另一所競爭更大的學校,沒空來上課,害怕落後,自己奮發圖強,倒把實力迫出來了。

年輕人今天的早熟,或許,都是大人們的共孹迫出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