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共業與一頓素


人間何處是樂土?

中美貿易戰沒完沒了,美伊開戰如箭在弦,內地疫症爆發,我城未見公義回歸。但最教人心痛的,還是那愈燒愈兇的澳洲山火。

有些事,一早知,但知道,跟親身感受與深切反省,又是兩回事。生態環境受破壞,是天災,也是人禍。數字、分析、大道理,聽過很多,及不上目睹震撼的畫面:兩隻袋鼠在災難中無助地相擁,小樹熊死抱着樹熊媽媽哀號,火舌張牙舞爪吞噬大地⋯⋯

以前香港人比較自己顧自己,過去半年開始相信諸事皆共業。甚麼是環保?自問物慾很低,一件衣服穿十年,一個背包用廿年,廢物利用是習慣,upcycling是興趣,物盡其用,以洗米水澆花,用供花水沖廁,自以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但是,你知我知上述種種只是杯水車薪,環保的最大敵人之一其實是畜枚業,吃素減排才是功德無量。這些年愈來愈多人茹素,不一定為環保,但環境卻肯定是受益者。Green Monday的信徒不少,但大長散如我,工作不定時不定量不定點,安排一整天茹素,時有難度,如何是好?

然後忽發奇想,概念是死,人是生的。與其勉強一星期茹素一天,不如每天茹素一餐。前者,每星期環保三餐,後者,每星期環保七餐,更有效益。而且方便易做,可行性極高,又不致於忽然由全葷變全素那麼極端。

從不相信誓神劈願的突變。循序漸進,長遠能持續的方法,才是最佳方法。Be water。Be creative。新一年,共業共修,由一頓素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