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星期四

換個心態好好過


打個賭,如政府一直不封關,五月之前疫情也不會完。不安、㥬惶、焦慮、唔甘心、唔知點捱,都是人之常情。

然而,人要是有100歲命,4個月的疫症就是1/300的人生。大拿拿1/300,捱住過?豈非用自己的青春和不安,替這無能政府找數?

日子不是用來捱的,日子是用來好好過的。4個月無工開的空窗期,不如換個心態, 你我都一定曾經發夢,倘有幾個月無薪假,會做甚麼?

人說21日可以改變一個習慣,那4個月夠不夠reset人生?問自己,最想要的生活,是怎樣的?

然後記起留學的日子,晨起做運動喝咖啡,下午到黃昏讀書寫字。一日三餐親自下廚,洗碗那刻看着窗外的陽光,周遭安靜得連自己的心跳聲都聽得見。

那一年的生活,身心靈都極平衡,無數次告訴自己,不如以後都這樣?轉眼回港,奔波如故,十多年來,平衡的日子沒過上一天。

如今,狠下心,借疫症這東風,重新reset,一下子就做到了,如能堅持4個月,說不定也能守住往後40年。這,恐怕就是疫症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人遇上威脅,不外乎 flight or fight。既逃不掉,不如反過來駕馭它、利用它、槓桿它。知道有家長乘機訓練孩子的家居自理能力,有朋友認真調理身體調整作息,有文青利用長假寫書圓夢⋯⋯風景不轉心境轉,由焦慮過渡至安然,有時不過一念之差。

如果這一疫我們能借勢reset,並從此相信任何逆境都可轉化成人生的助攻,這份信念與靱力,才是沒有收入的日子,天賜的無價寶。這4個月讓我們好好規劃好好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