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星期日

網上見的浪漫


虛擬教學,其實不是近期的事了。

去年十一月中,大學停課,一些本已定好的講座,改為網上分享。明明是一對八十,但甫開始己有九十多人登入,應該是臨時拿到網上會議id加入的。多多益善,虛擬世界,一個視像,全球共享,why not?

我向來做講座愛互動,但網上講座參加者要關掉咪,不然幾十個人的背景聲,嘈過街市。起初覺得,全程看着自己大頭,自說自話,面懞懞,好奇怪。不停講嘢口又乾,總之周身唔聚財。

還好免費軟件有時限,每40分鐘來個小息,同學趁小息在訊息視窗問問題。飲啖水回來,逐一解答,感覺實在了,至少知道聽眾都在。講講下,開始適應,忽然心頭一顫,這感覺怎麼這麼熟悉?

噢,不就像從前做電台節目?你永遠不知道聽眾是何方神聖,但只要用心講,大氣電波中,我們仍可情感互通。這樣想來,頓覺自然得多,還有點浪漫!講座完結,視窗彈出幾十個「拜拜」、「謝謝」、「開心聽你分享」等訊息,好窩心。

近日,開始教小組。人少少齊齊開咪,交流切磋,有說有笑,又親密又輕鬆。同學仔不用舟居勞頓,老師又不用刻意打扮,衛衣包着睡衣,照教可也。Who cares?

最最最浪漫的,又要數1對1的life coaching。一個人的空間、熱咖啡、輕音樂,靜下心神,接通視像另一端,聽的專注,講的盡情。相比身處干擾甚多的會議室或咖啡室,更能有效沉澱感受、梳理情緒、思考出路、重拾心靈節奏。會面要結束了,大家微笑道晚安,這一夜,睡得特別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