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其實沒有那麼壞


沒有學返的日子,網上教學原來好方便,程式易用,效果不錯, 孩子們也享受,甚至為十年如一日的教學氣氛,帶來了一些新鮮感。

沒有工開的日子,很多一直想做而未做的事,都可以用自己的節奏,逐一而緩慢地完成。執屋、煮飯、做運動、重拾久違的興趣⋯⋯人生難得幾回,有個寧靜休假?重點,是休,不用忙着去玩忙着應酬,不用回應他人而是先回應自己的內心。

沒有收入的日子,我們才發現,三件衫三條褲一件風褸,足夠過一個春天。每周逛一次超市,已夠開飯。過往的過度消費,為了甚麼?要支付過度消費所以過勞工作,又值得麼?

沒有碰面社交的日子,深度溝通反而多了。煲電話粥,少女時代之後,你做過幾次?十年不見的海外朋友,給他/她寄一張卡,慰問故人安好,那份重量,平日嘻嘻哈哈吹水吃飯根本無法相比。 

沒有政府的日子,我們變得更團結、齊心、堅強。政府的卑鄙反照出香港人的善良。世上沒有永不下台的政府,人心卻可以愈戰愈勇,精神力量不斷轉化與再生。

沒有大陸的日子,我們才知道,其實「無左大陸唔得」這句話是假的。真相是,03年SARS後,我們過分依賴自由行,賺快錢,不進取,才形成「無左佢唔得」的局面。武漢肺炎後,大陸自身難保,遑論打救香港。香港人終必明白,凡事咬緊牙關靠自己,重新來過不求人,才是最可靠的生存之道。

這一關,沒有我們想像那麼壞。或許只是裝備香港人,寧靜致遠、淡泊明志的新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