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星期六

齊心的歷練


我常想,猶幸香港是在反送中後,才遇上武漢肺炎。

兩者都是香港的不幸,但發生時間之先後,是不幸中之大幸。

香港人其實很有愛。但我們不懂自發組織,不懂傳遞愛,卻是事實。

事關,我們太相信市場無形之手會指揮大局,健全社會制度可作有效分配。

守規矩,做好自己,信任機制,是為文明。各家自掃門前雪,不是自私,只是公民之間的默契。無端白事見義勇為,點知會否好心做壞事?Big picture呢家嘢,不是我諗,是個制度(政府)諗的。

所以,一旦制度崩壞,市場失衡,難免拿手唔成世。反送中,是第一次,大家醒覺個制度死左,只能執生。香港人要be water,要齊心,不割席,要互相補位⋯⋯

但我們都缺乏練習,難免有創傷,創傷是歷練。政府與民為敵的日子裡,香港人在血與淚中,學習如何擔起香港的big picture。

今次的big picture ,制度更崩壞,市場更失衡。但就算打蛇餅排通宵食炒價買口罩,我們都不要打交不要爭不要互相指責不要人民鬥人民,頂多默默的排排排排排⋯⋯

喪排喪買,回頭又自動自覺把多餘的統統轉讓親朋、轉贈基層、甚至轉贈前線醫護人員。到自己清袋了,不知哪兒來的天使,竟又現身饋贈補給⋯⋯

周轉,就是新的制度。贏就一齊贏,就是新的市場。你無事,別人有事,最終一樣攬炒。不患寡而患不均,別讓不均誤不寡。 反送中留下的最大祝福,不是家中的剩餘裝備,而是那齊心的信念。這一關,我信,香港人廷得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