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老師的結構性 Reset


過去一個月,教育同工的生活,出現了「結構性」改變。

多少人,成世人沒想過網上教學,搖身一變,原來自己搞得掂!起初心生抗拒、手忙腳亂,後來慢慢習慣,仲上左癮覺得幾好玩,這個奇妙的過程,成了教師之間的熱話。

而我覺得,這當中最大的喜悅,非關上網不上網。而是,唉,問心,作為老師,咱們已多久沒有衝破comfort zone?原來我還可以突破自己!這份充權的滿足感,才是關鍵。

近年為不少教育同工做過1對1 的teachers coaching。不難發現,無論談甚麼主題,公因數都是——「無力感」。

有多少次,你趕工至身心俱疲,食藥多過食飯?有多少次,你為了照顧學生而忽略了自己家裡的孩子?有多少次,你為那落伍的教育制度,扼腕嘆息?有多少次,你本想抱打不平,或勇敢說不,最後把話吞回肚子裡?

日益消沉的體能與鬥志,把當初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教學初心,磨滅殆盡⋯⋯照下鏡,望下自己嗰攰樣,想像那四面楚歌:緊迫的教學日程、瑣碎的行政工作、交成績的壓力、每事問的家長、要求多多的老闆⋯⋯

以前,咱們會忍,因為,自覺無野可做,做都嘥氣。就像我們也曾認定網上教學好難學無得學最好唔駛學。然而,事實證明,世上沒有改不了的事,只在乎改甚麼、如何改、由自己開始改。

沒有契機,難以改變。沒有空間,難以思考。疫症正是契機,停課創造空間。幾多過往take for granted的事情,想清楚,咬咬牙,信自己,勇敢作出「結構性Reset」。原來,我們都可以。與教育同工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