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

認真的不在乎


記得小時候,看電視劇「神鵰俠侶」,有這一幕:

各路英雄齊集,開武林大會,比武選盟主。豈料蒙古國師金輪法王踩場,誓要搶奪盟主之位。

中原各路英雄都被嚇得六神無主,平日的威風都不見了,眼見金輪法王正要坐上盟主之位,忽然楊過走到法王面前問:「喂,你打贏啦咩?你打贏我姑姑未丫?」

那個年代,我看的版本,小龍女是清麗脫俗、不吃人間煙火的陳玉蓮。而金輪法王是演技精湛、入型入格像煞小氣方丈的張雷。

我記得法王擺出一副臭屁臉問小龍女:「你!敢唔敢接我三招?哼!」說罷鼻孔出煙。小龍女答:「試試。」一貫不慍不火無表情。

法王見狀,更大聲地問:「如果你接唔到,咁點?」小龍女竟然露出微笑:「接唔到,咪接唔到囉。」

法王被她的不在乎激得勃然大怒,拋出金輪欲取小龍女之命,小龍女揚起飄逸的白水袖瀟洒格開,二人過起招來……

之後的事,我們都知道了。小龍女接了很多招,不勝也不敗,群雄加入追打法王,法王像喪家狗般落慌而逃。

而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小龍女本來就不是來比武的!她只是在找楊過的途中路過。過完招,又一陣風般牽着楊過走了。

「接唔到,咪接唔到囉。」小龍女毫不在乎盟主之位,卻又心無旁騖,認真過招。很多人說,認真就輸了,其實不。認真不會輸,在乎才會輸。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原來小龍女才是be water的始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