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星期五

大長散的生命力


我一直好奇香港有多少自僱人士。

三十年前大長散是稀有動物。十年前打工仔與自僱人士的比例大概是17:1。近年,自僱人士梗有一個喺左近。但到底有幾多?好難估。搞不好,上百萬。

此話怎說?第一輪保就業計劃揭盅,有25萬自僱人士申請。然而,大長散大多沒有自僱人士強積金戶口。老老實實去登記的,恐怕不到四分一,按此推算,25萬的四倍,不就是一百萬?

還有,若大長散有一百萬,而目前香港勞動人口不到四百萬,即已佔當中四分一!原來咱們已是香港經濟重要的一部分。

從前的大長散,是為勢所迫、搵唔到工的可憐蟲。後來的大長散,是不願被綁死的瀟洒一族。到了今天,大長散有了個新名字,叫slasher。

Slasher一人分飾多角,技術幅度極闊,個性又不專一。按觀察,每位slasher,手上至少有三種工作。

第一種,為賺錢。經濟向上時,多些來密些手,儲好糧餉。第二種,為興趣。收入不高,但過程很療癒。經濟下滑時,光是做着此事,已覺心安。第三種,為將來。變幻原是永恆,新意念不試白不試,暫無回報,一旦時機成熟,世界大洗牌,slasher就快人一步,準備做好。

這一「疫」,很多打工仔失業了,沒有了收入,也沒有了寄托。倒是很多slasher,財源分散,至少可開飯。退一萬步,就算吃不飽,光是做着第二種工作,已經身心滿足,艱難日子也過得特別快。

對小女子這slasher來說,這第二種工作,不是甚麼,正是寫作。

沒有留言: